我來分享一下我(2017年)作大腸鏡檢查的過程.

其實我是過很不愛看醫生的人,我繳的健保費大概都是算作善事.直到去年我終於因為受不了自己一直腹痛如絞頻率實在太高了,
所以我就去醫院看了腸胃科,一開始當然由門診開始.

醫: (問診開始)妳怎麼了?
我:肚子痛.
醫: 怎樣肚子痛?
我:就很痛.
我想醫生心裡OS: 遇到來自火星的病人了, 就像你問某人住哪裡? 他會回答住家裡那種.
講沒兩句醫生大概直接放棄問診, 他說建議我作個胃鏡腸鏡, 胃跟腸誰都看不到只有內視鏡看的到.
想想也對, 就算厲害如外星人都敏俊有瞬間移動的能力他也沒有透視眼,

於是我們就約了某天中午時間醫生午診開始之前來作檢查.

 

 

作檢查之前,
護士會跟妳約好時間,然後需不需要打無痛? 需要自費約X000元(PS費用因醫院而異),
想我這樣的一代英雌, 連自然生小孩都沒有打無痛,這人生的舞台我還有什麼怕的?!
不過我承認我實在很ㄋㄠ,一想到東西要從X眼進去腿就軟,這X千塊我甘願,只求過程可以快樂似神仙.
於是就跟醫院約好了某日, 也由於要作全身麻醉,所以必須有一個親人當天來簽麻醉同意書.
我們家就只有我老公,我當時8歲的孩子,那麼不叫溫ㄤ要叫誰?! 哎! (找隊友找到豬隊友就是杯聚的開始啊啊啊)

*******

檢查的前幾天,就必須開始作清腸, 免的到時候腸子積了很多便便看不到腸壁,
清腸怎作?! 醫院會給妳一張衛教單, 這裡有一篇我覺得很實用的文必看必看必看!

大腸鏡檢查前必看》看過2萬多人腸道...腸胃科醫師:一張圖教你這樣吃,檢查才不會白做了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27782

我們拿到的衛教單跟這篇文的一樣~ 上面其實就是寫明了檢查前該吃甚麼甚麼不能吃,

為了要把在大腸的便便清得很乾淨反倒不是吃大量蔬果, 而是低渣飲食ㄡ !

 

我自己2017年作的時後我都沒有乖乖的吃低渣飲食,因為我就是反骨我實在很不喜歡吃白吐司白饅頭白粥,

這些東西單吃不配東西我完全吃不下去,

2019年我先生要作大腸鏡的的時後,由於是自費檢查要錢的而且我一再提醒他我是如何效果不彰的,

加上我先生上輩子有燒好香娶了好老婆,

我幫先生持續準備了這些都是衛教單上建議的無渣料理,

純海綿蛋糕,白吐司, 麵條, 白粥 也蒸了無皮白肉魚等等

(這蛋糕我帶回家的被我摔到皮都掉了)

 

 

純蒸蛋也可以, (上面的香菇是我要吃的)

(白肉魚不帶皮也可以, 我是用虱目魚柳抓點鹽米酒太白粉(才不會過柴),弄一點薑片跟樹子蒸,很快就好了也蠻好吃的,當然薑片那些是不吃的)

 

可以看這段醫院的影片介紹  https://youtu.be/fe1LzzYilJ0

 

 

 

 


排便藥水,我只能用靠北難喝來形容,
每喝一口平常不講髒話的人也會罵一句靠北,喝兩口就兩句靠北,
後來相信我妳會演進成喝半口就一句靠北, 聞到味道就一句靠北...總之這藥水實在不是地球該有的東西.

(2019年我先生作大腸鏡的時後 我一直嚇他那個藥水有多難喝,

結果他喝了居然跟我講說他覺得還不錯耶?! 問我要不要來一口?! 拜託,我又不是呆子~

後來我上網看了其他人說 藥水後來有改過口味,似乎大家比較能接受了,如果真是這樣真是人類可喜可賀的發明,當然也可能是我ㄤ唬我的!)

我是個不太勉強自己的人, 所以其實我只是意思意思喝了不到一半吧,而且我也沒有按時喝我一直到了要檢查的前一天晚上幾小時才想起來要喝那鬼東西,
於是我就跟我ㄤ說我今晚要去住我們另一個房子,讓我自己在那邊狂餵馬桶(到了這時候形象還是要顧的). 

那天晚上我大約上了10次廁所,屁股超痛,心想這樣夠了吧!

(你看啦! 要稀釋要添加無渣飲料才能喝的下去,杯子搞一堆)

!

 

 

但是後來事實證明, 腸道裡的便便我並沒有清乾淨,所以被醫生念了一頓,說這樣有些地方還有積便就看不到,
因此建議如果你真的有心要作檢查, 醫生的話還是要聽的,衛教上說的飲食需知跟藥水還是要乖乖喝的,就這樣時間終於到了要檢查的那一天.

(2019年我先生也跟我說他拉到屁眼痛, 我只能投給他一個我懂的眼神, 哈哈~)

 

 

約的時間是中午12:30,
醫生交代不要遲到因為下午他還有門診,
所以當天我就千交代萬交代我ㄤ直接在醫院碰頭拜託不要睌到,
貼心的我還跟他講,你簽完名就可以回去公司不用等我沒關係,
12:30到了我也換好衣服準備好了, 我ㄤ居然假死no show.
護士一直催我趕緊打電話給他,媽的,
他支支吾吾的語氣證明他根本忘記了,還硬要說已經在路上.
(根據本人多年的經驗, 如果說是在路上那就是還沒出門,
如果說剛好要出門那就是代表他老大根本還在睡覺之類的),
總之就這樣拖拖拖拖到一點他老大終於到了,
更令人崩潰的是他居然手上還提一個雞腿便當!
我的老天鵝啊! 天公伯都看不下去了,大哥你都遲到了還有時間去買便當?! 老婆的命還比不上你多餓個10分鐘嗎?!
其實那一刻我真的笑了,哈哈哈, 太悽涼了, 我也沒時間跟他生氣了,
(以下是補充2019年我先生作的健檢時候的 (我是門診轉內視鏡檢查,先生是自費健檢, 收費我不知道一不一樣)
簽的文件除了麻醉同意書, (麻醉這部分醫護有強調是很安全的,靜脈注射麻藥)
另外還有一些是否之前有甚麼病史或是服藥中或是藥物過敏之類的問題,
另外還有一份就是例如如果發現有息肉之類的,處理費用,依大小會看情況分電燒或剪除處理掉,
然後個別是收多少錢? 這部分可能按醫院不同而不同就不寫了)
 
都填寫好之後換上衣服,等相關人員來就躺上檢查床,注射點滴,護士叫我側躺,讓小屁屁可以讓醫生檢查, (請注意因為一直拉屎的關係,建議要有公德心要事先洗的香香的, 請把它當成初夜般的來處理)
連麻醉葯都還沒打我就睡著了,
前一睌禁食已經很沒力+整晚都在拉屎+加班 +我老公大遲到的一劍,我是真的累了.
 
等我醒來, 一切都已經好了,
果然花個X000元來支無痛針可以讓你無病無痛無掛直通極樂世界,什麼感覺都沒有.
檢查完醫生會給你看看你的胃你的腸的照片( 腸裡還有積便 也會show給你看 告訴你你沒乖乖喝藥水)
除了一點點小息肉醫生直接處理掉並切片檢查,所有沒被便便遮到的地方我還算健康. 再次提醒最容易積便的地方=清腸最不容易清的地方=容易生病的地方,所以為了不要失去檢查的意義請乖乖按醫院的SOP.
(想當然爾我自己的報告清便的程度被寫上差,而我先生被寫good, 因為我的前車之鑑,所以這部分我很碎念的一直盯我先生)
寫這篇文提醒大家要注意腸道的健康, 還要注意婚姻的健康,
當妳已經受不了妳(你)老公(婆)的時候,
相信我這世界一定還有人比妳(你)老公(婆)更白目, 我ㄤ就是!
古人不是說嗎? 一山還有一山高, 一白還有一白白,
這篇文從大腸鏡不知道走哪條路線到了婚姻勸世文,
跳TONE的程度直逼沈玉琳從外太空講到內子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yce 的頭像
    Joyce

    寶媽亂寫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