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了在國賓飯店奧利塔辦的一場簡單的”品油”介紹說明會兼試吃大會. 
 


奧利塔引進國內今年已經到了十多年,
產品有初榨橄欖油,橄欖油,玄米油,葵花油,葡萄籽油以及高溫專用葵花油等等,

它是各大通路都有賣的油也是市占率非常高的品牌
我當然也買過很貴的橄欖油,
但是我覺得用起來感覺沒有差很多,買過幾個品牌之後, 就一直在奧莉塔了!

我不太選擇沒有鋪貨到通路的油品品牌,
太新的品牌我也不選
基本上通過一次次的油品風暴市場考驗過的比較值得信賴,
重點是奧莉塔的油不貴,中等價位cp值很高,
對於我們這種又要品質又要荷包的媽媽是蠻不錯的選擇!

玄米油是我個人最推薦的是一款適合全料理的油
1.含有豐富的糙米營養精華γ-穀維素(Gamma-Oryzanol)
2.含有很豐富的油中膳食纖維-植物固醇Sterol
3.油脂組成比例(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最接近 1:1
4.發煙溫度高達250℃,油品穩定耐高溫
5.義大利原裝原罐進口,純度100%產品

橄欖油也是很有名的商品我也用了很多罐了,
葵花油比較便宜一些些,但是營養價值也很高,也很適合用來油炸!

 

自從國內發生油品問題以來,
大家對於油品的選擇都更加謹慎了,
對於我自己而言,
雖然家裡開伙的頻率不是非常高,
但是我家有好幾種油,不同的料理用不同油是我蠻堅持的一點,
因為不同的油風味不同營養素也不同,更重要的是發煙點不同, 
所以料理油上我基本上都準備以下這幾罐是常備油: 
冷壓初榨(這我比較少用所以我會買小瓶的),
玄米油因為油沒有味道有米的營養發煙點也高,因為我大部分用鐵鍋或不鏽鋼鍋煎魚煎肉的溫度會比一般不沾鍋高,
所以我會用玄米油.
橄欖油因為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跟抗氧化的橄欖多酚,可降低心血管負擔,所以炒菜我會用橄欖油.
油炸的話因為所需油量多用太好的油會聽到心碎的聲音,油溫也高所以我用葵花油.
近一年來我就是用這幾罐, 雖然都是奧利塔, 但也不代表會長年一直用下去畢竟不同品牌的油有不一樣的成分.

 

 

 

國內對於初榨橄欖油Virgin的標準,就是要酸價小於0.8, 聽了這場說明會我深深感覺要欺騙消費者實在不很難,
初榨橄欖油就是採下的橄欖做第一次的冷壓所產生的油,這中間當然有很多細節,包括手採果實比較不會受傷,
壓榨的時候溫度會是影響油的酸價及風味的關鍵,所以為什要用冷壓控制溫度,
那是否酸價愈低愈好? 理論上是的,然而因為還可以用後續[加工的方式]來調酸價所以單單只見油品的標示恐怕也不是絕對.

第一道冷壓後的橄欖再經第二次的壓製,就是一般的橄欖油,當然品質上就會比較差一點,
經過第二次第三次榨汁後還是可以在果渣中再次提煉,就是品質更差的果渣油,果渣油也一樣可命名為橄欖油,
但是如剛剛說的,可經過後續的處理讓酸價跟發煙點改變, 這種油多半被一些餐廳收購.
所以說實在的消費者要怎要去判斷買到的橄欖油,到底是怎樣的油的混合出來的恐怕只有油商知道.

 

 

國內並沒有產橄欖所以全部都是仰賴進口的,橄欖產在地中海型氣候的國家,像是西班牙,義大利,土耳其,等等都有.
選擇的時候基本上
(1)保存期愈久愈好,油放久了顏色會變油的品質開始下降
(2)瓶身也要選深色的玻璃瓶
(3)不建議買市面上賣的油罐分裝因為容易氧化,還是讓她乖乖待在原裝瓶內是最好的,最好也買成分單純的,要買調和油的話就建議自己多研究成分.
(4)每道菜跟每道菜中間也建議把瓶口關好減少空氣氧化 
(5)放在陰暗處並且遠離你家的瓦斯爐烤箱電鍋等等熱源

在這一次的說明會裡,也有品油師教我們如何簡單的品油,
常聽人家說橄欖油會辣,實在很神奇,至少我用過幾個牌子的油感覺不出會辣呀,但這一次品油的過程我真的被”辣到”了,
到底怎麼簡易品油繼續分曉~

P_20170916_132720.jpg

 

趁著我還沒有忘記趕緊來簡單講講在這場會內學到的家庭主婦簡單品油方法,

這就是發放在每個人桌上的三種油跟兩種意大利番茄,當然她們都是同一家公司進口的產品.

品油的重點,舉橄欖油來說,如表格內看到的 果香味/甜味/苦味/辣味/質地几個重點.

(1)果香味: 首先到一小杯油用手摀住杯口,然後像醒紅酒那樣輕輕搖晃, 然後湊進鼻子用嗅覺感受, 橄欖油會一股果香味,當然也帶點青澀的味,

初榨的油果香跟台語說的 (現 (台語發音)味 ) 當然都理當比較強烈, 經過第二次壓的橄欖油舊比較沒味道了.

(2)甜味: 甜味是用舌尖去感受, 所以用舌頭舔油試試看.

(3)苦味: 用舌根去感受 所以喝一小油仰頭流到舌根看看

(4)辣味: 這比較特別一點, 我今天確實第一次感到橄欖油有像吃到黑胡椒那樣的辣度歐. 怎樣做呢?!

首先先把嘴巴弄成一字型靠近杯緣 ,把油傾斜到杯緣 然後用力"吸油", 我來想想怎麼形容...

就像吃蝦的時候用力吸蝦頭....想像杯底還有一顆珍珠, 但是沒有奶茶了,於是必須要用力用吸管去吸珍珠...

好難形容總之要用力吸讓油衝到"喉嚨"處去感受辣味.

這時候我還真的第一次被趕欖油給辣到,哈哈!

(5)質地 :要眼睛看囉, 相對於芥花油跟葵花油 橄欖油比較濃稠, 一般比較稠的油發煙點比較低一點, 芥花跟葵花都是高溫可用的,到達230度左右, 當然拿來油炸是很OK的.

 

P_20170916_150911.jpg

葵花是用葵花子(白色)提煉, 芥花也是淡淡的黃色, 都不是很多市面上買的到的"很黃色"的油, 所以很黃的油很可能是調合油, 並非純的.

 

P_20170916_134518_DF.jpg

這氣泡水也是同公司代理的, 天然的氣泡水跟氣泡機打出來的氣泡是不一樣的喔, 由於老師說要品一口油就要喝一口氣泡水或吃一口無糖優格把氣味Reset,

所以整場我都在吃我最不喜歡的酸死人優格跟喝了一大瓶氣泡水, 還真痛苦.

 

幸好有義大利主廚而且還帥教我們作三道義式料理, 沒錯 還給我們試吃是重點! 有一道我最喜歡的我覺得超好吃的,就是它啦!

義式風味魚球配藜麥沙拉!!! 主廚還教我們怎麼簡單作油醋來佐沙拉, 改天我先試作後再分享給大家囉

P_20170916_154855_DF.jpg

魚球剖開是不是超銷魂? 這我已經忍不注狂記在腦袋要做給不喜歡吃魚的女兒吃了 (小孩天真得要命一定不會發現裡面有魚!)

P_20170916_154935_DF.jpg

 

 

P_20170916_1603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